新闻头条

+

新闻头条

重磅!吴义强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1-11-18 0

  【林大网讯】(文/党委宣传部)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在京公布,我校党委副书记、林业工程学科带头人吴义强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终于实现了院士零的突破。



 



  吴义强,1967年生,1991年毕业于我校木材机械加工专业并留校任教,此后在我校和日本国立爱媛大学获得木材科学与技术硕士、博士学位。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首批“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林业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吴义强教授长期致力于木竹、秸秆资源高效利用与人造板绿色低碳制造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首次提出了“木质细胞瞬间皱缩及最大瞬间皱缩理论”及“木质材料阻燃抑烟功能叠加耦合理论”,突破了人造板绿色低碳制造、防火防水功能化及秸秆资源材料化利用等重大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为推动我国木竹加工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与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贡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20余项,发表重要学术期刊论文300余篇,出版《农林剩余物人造板低碳制造理论与技术》等中、英文专著8部,授权中国、美国等国内外发明专利65件。作为第一完成人率领科研团队研发的无烟不燃木基复合材料制造关键技术和农林剩余物功能人造板低碳制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分别获2010年度和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湖南光召科技奖、湖南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每两年增选一次。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于1月1日正式启动,通过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提名和院士提名、第一轮评审会议、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会议等程序,从577位有效候选人中遴选产生了8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编辑/陈名虎 审核/邹敏)
相关附件下载: